Saturday, July 26, 2014

【Day5-Oslo】來挪威就是要看維京人跟孟克的吶喊!!! Oslo-munch, folk and Viking ship museums

今天就要離開小勇哥,開始一個人的旅行了! 第一站,挪威首都:奧斯陸,一個新與舊交織的古老城市


為了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逛奧斯陸,特地選了一班最早的飛機 (9:00am)離開。而小勇哥則慵懶地選了下午的航班前往開會地點,想說這樣就可以爽爽地睡到很晚。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們當初進市區搭flybussen 巴士時兩個人的來回票(單趟110nok/人,來回160nok/人)是同時買的,因此兩個人的票被印在同一張收據上,而不是分開的一人一張票………  所以可憐的小勇哥只好被我挖起來,跟我一起去等車(這樣才能出示收據給司機看) 冏。

小勇哥:我要回去睡回籠覺了! (揮手下降)

傳說中的三支劍,在bus會經過的地方。很慶幸沒有特別開車前往,因為坐bus進出機場--市區的時候就可以順便看到了。我們離開stavanger的當天天氣就變差了!!! 我跟小勇哥都覺得我們好幸運呀呀呀呀呀呀!!!! (回音~~~) 

9:50am到達oslo,再次搭flybussen進入oslo市區。在oslo的唯一一晚,我住在Anker Hostel,一晚只要30鎂,超級便宜,而且離孟克博物館Munch Museum很近,立馬就決定要住這間。 hostel下午三點才能check in,但有提供放行李的地方,還有市區地圖,很貼心。我煮了我從美國帶來的泡麵,隨便裹腹一番,就準備出門了 (沒有小勇哥的日子,每天吃泡麵 省錢XD)

孟克博物館座落在University Botanical Garden植物園旁邊。從Anker Hostel走過去,剛好會穿過植物園


本來並沒有特別規畫參觀這個植物園,沒想到當天竟然是他們建館200週年 @@ 會不會太巧了。這個植物園是挪威最古老的植物園,當天不僅繁花盛開而且有好多活動喔。

不過主要目的還是孟克博物館 (我要看吶喊 )0(   <---本人表情的代表作),所以沒有在植物園多作停留,直接前往目的地。照相時剛好遇到一對情侶在親親,頗有風情~哈~

吶喊~  哈哈哈    (裡面還有搭配展出自然史還有目前最古老的靈長類化石Ida)

看畫前先看一下作者的生平,及創作的時空背景,對融入畫作本身很有幫助。可憐的孟克有個很憂鬱的人生。他的母親跟姐姐都在他幼年時就因肺結核而病逝,父親因此變得宗教偏執且常常躁鬱不安。孟克從小就生活在死亡的陰影下,後來好不容易脫離父親到巴黎學畫,沒想到過沒多久就接獲父親病逝的消息。趕回挪威的孟克覺得這一切都讓他抑鬱得快要瘋掉。有一天他跟朋友散步到河邊,他看到天空整個變紅色且扭曲,而內心抑鬱得發狂的他忍不住地想要放聲尖叫,這就是"吶喊"這部畫作的由來。以下為他寫在日記中的原文: I was walking along a path with two friends – the sun was setting – suddenly the sky turned blood red – I paused, feeling exhausted, and leaned on the fence – there was blood and tongues of fire above the blue-black fjord and the city – my friends walked on, and I stood there trembling with anxiety 我站在那裡焦慮不安– and I sensed an infinite scream passing through nature 我感受到一聲穿越天地的吶喊.
 孟克的吶喊有四個版本,因為一直被偷走,所以在孟克博物館的這個目前被放在一個隱閉的小房間裡面,可以近看,但不能拍照。 我本來以為吶喊是很濃烈的油畫作品,沒想到孟克的筆觸非常地簡潔,並沒有使用厚重的油彩。近看時,筆觸相當地平淡,沒有厚重的堆疊,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看到畫布本身。對於孟克用如此簡單平實的筆畫就構成情緒這樣濃烈的作品,實在令人感到佩服。


走出了展出吶喊的小房間,可以看到許多化石的展出。這個是走路的魚吧?! 搭配我最近的研究主題,好應景呀 XD

化石蝦

各種演化樹的版本 (最左邊是經典的達爾文演化樹!)

除了吶喊外,孟克的另一經典作是聖母瑪利亞Madonna。這系列作品融合了宗教信仰(紅色的帽子代表halo 神聖光暈)、男性對性的慾望 (裸體女人) 及對大自然生命奧祕的崇敬 (生命的起源) 。我覺得最妙的地方就是畫框周圍竟然是精蟲,最左下角還有一個小人胚胎。這剛好因為孟克生長的時代是一個對自然史研究正蓬勃發展的年代。

柔美的女性

普魯士藍。首先於1704年因化學實驗的結果被發現,是第一個完全人工合成的顏色。在1924年普及,因其顏色濃烈、成本便宜(相較於其他天然的藍色)、顆粒小且滑順,一問世立及成為當代畫家的最愛。

標本的神態抓得真好

各種蝙蝠!! 因為是蝙蝠實驗室,所以特別照一張

會照這張是因為坐在水中的那個人實在太好笑了 (一種很難表達的3D立體概念XD) 

用這張來表達孟克的筆觸有多簡約

大部份的時候可以清楚地看到畫布本身

租屋處的中國男子

入選的原因是因為後面竟然有一個敷衍了事,沒畫完的人XDXD (還戴斗笠來著XD)

這是海克爾Ernst Haeckel的作品。海克爾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他的"胚胎重演律"。也就是以前生物課本學的,所有脊椎動物在胚胎時期都長得很像,表示來自共同祖先。然而我來美國後,有一次上了演化課才發現他以前這幅畫是造假的!!! 個人內心當然是震驚無比啦。但他還是有許多厲害的地方,例如他的生物繪畫集就讓人愛不釋手。照片中牆上便是他的作品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同時併列,真的超美的。

造假的胚胎重演律
海克爾筆下的鳥。超美的吧!

喜歡看這些筆觸。兩三筆就構成帽子

女人與牡丹


孟克因為生長的時代自然始的研究勃發展,因此他也畫了不少有關自然的作品。參觀完畫作,出去商品部發現有賣畫作中植物的種子,讓我覺得很妙 

Edvard Munch與他的作品

參觀完孟克博物館,往回走經過植物園

這棵樹好得好有個性,好像從某個畫作裡面跑出來的 (ps孟克很喜歡畫樹,他喜歡扭曲糾結的枝幹,就像他糾結又壓抑想向上突破的內心一樣)


大樹參天

這個植物園有一點太美了

百花盛開

全家老少都出遊踏青




閒晃完植物園,下一站往博物館群島前進。目標是Norsk FolkeMuseum (挪威民俗文化村?! 英文翻作 Norwegian Museum of Cultural History或 Norwegian Folk Museum) 和維京船博物館 (viking ship museum) ,兩個館相鄰,坐bus 30就會到了。本來我只計畫去維京船博物館,去完後就要回來市中心看Oslo opera house,但後來在公車上看到一對穿著挪威傳統服飾的母子,看起來是要去挪威民俗文化村跳傳統舞蹈給大家看的樣子,結果我就忍不住被他們牽走 (魔神仔?!),跟著他們下公車了XDXD

民俗文化村門票 學生票85NOK,我覺得好貴@-@ (孟克65NOK,維京船學生票35NOK) 照片中是挪威傳統的草頂房。我覺得好有特色,爬峽灣的沿路都有看到,好像冬暖夏涼似的XD (ps連有些路邊的公車站都做成這種設計,害我都想把我未來的家弄個草皮屋頂了)

付85元最主要就是要來看挪威著名的木教堂stave church 。這些教堂都有近千年的歷史了,挪威是少數幾個保存木教堂很完整的地區 (想光這些木頭要保留近千年,不被火燒掉,不被蟲吃掉,不被雨雪弄發霉,就覺得好困難呀!!) 我此行中唯一處會經過的木教堂就是這個Gol Stave Church (是從 Gol,Hallingdal移過來的)

我對木頭建築情有獨鐘。大概是因為爸爸堅持家中都要裝潢原木地板的關係吧?

裡面還有壁畫

柱子

雕工精美

挪威小蘿莉

整個長廊很涼爽,充滿我喜愛的木頭香味

祖孫三人在木教堂外面玩耍


古早的露天劇場

4點半時回到廣場中央,要表演挪威傳統舞蹈了!!

閒閒沒事做(誤)的挪威老人們穿著傳統服飾表演挪威的傳統舞蹈


旁邊有現場樂隊伴奏

這個表演最炫的地方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加入一起跳,現場氣氛超high的

傳統的刺繡錢包兒

女性的刺繡裙擺與男性的褲襪裝

大廣場上跳舞的人們
裡面有博物館展出。這個是古時代脫水的設備,基本上就是把衣服放進入然後旋轉把手把水壓出來,很妙的設計。
看完表演以後,前往維京船博物館 (小勇哥不能來,很不甘心,因為他心目中的挪威代表就是維京人XD)

非常優雅的造型
一片一片曲木拼接,中間用金屬釘起來的
這流線加上黝黑的木質,真的好美
船尾。
船頭是華麗的海蛇造型。傳說當初航海時看到巨大海蛇般的動物但卻沒將船弄翻,為了感念它,維京人把些動物刻在船頭,有鎮邪保祐的意思。這是木頭加金屬冒釘,超級華麗的雕刻。
除了船以外,遺址還有挖出別的東西。圖中是像雪橇的交通工具 (全貌可看鏡中倒影) ,細節是刻著三個小人圖騰


也是有華麗的鎮邪神獸

花紋有嚴格的設計

遺址在Oslo附近,總共挖出三艘船

這一艘極扁,因此被認為是運輸用,不是像前面所見,直立狹長的遠征打獵用的快艇

超酷的考古團隊

館外設立雕像以紀念兩位考古學家
今天的奧斯陸酷熱無比,在外面逛了一整天有點頭暈眼花。參觀完維京船後就搭公車回hostel了。

結束了今天的旅程,回到hostel,在外面晃了好久,在吃正餐或買東西回hostel自煮之間猶豫不決。最後泡麵又戰勝了我的意志。在超商買了一包"挪威煙薰鮭魚+荔枝氣水"後就愉悅地回hostel了

看了我口水又要流下來了!!!  煙薰鮭魚超好吃! T-T
hostel的櫃檯。付押金100nok就可以租用整大盒的廚具(鍋碗瓢盆跟刀叉餐具都有)。使用完後歸完便可取回100nok押金
hostel的朋友們。大家帶著不同的故事來旅行,有的人是入學前來個長旅行,有個女孩則是帶著爸爸的遺志來拜訪爸爸的故鄉。

傍晚了。年輕的女孩們約一起出去逛逛找樂子,我搖搖手說,不了,老身今天已經累了,你們自己去玩吧!

洗完澡,看看相機今日的照片成果,跟同樣留在房內的女孩聊聊天,提供她明天行程的建議。躺在床上滾來滾去,抬抬腿,便幽幽地睡去了。

明天有個目標,要吃到Oslo最古老餐廳的每日特餐(超超值!!!)才要離去!!!(握拳,眼中冒出火焰) 




奧斯陸心得:
今天逛了很多博物館,收獲滿滿。尤其看到了過去經常在朋友間模仿開玩笑的"吶喊"一作,覺得很開心!  我推薦除了孟克博物館,national gallery (免費) 也可以去,裡面一樣有吶喊(另一版本),而且還有許多孟克其他的經典之作~ 另外也推薦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 park。雖然我沒有去,但在hostel時吃晚餐時遇到一個中年的華人跟我攀談,他說全部景點裡面他最喜歡的是維格蘭雕塑公園,裡面有各種雕像。他說,主題就是「人生百態」,他看了覺得很感動。我特別強調"中年" ,是因為之前作功課時看到有不少網友認為這個公園很無聊。我想這公園的主題大概要對人生有點體驗的中年人才能懂的吧~ (吐煙圈)  在flok公園看到木教堂也了了我一樁心願。挪威的木教堂有被列入世界襲產,我覺得這個很有挪威特色,因此一心想造訪一個。沒想到此次行程附近都沒有木教堂 (最接近的是接下來的flam附近有一個,可以搭公車去,但因為時間不允許(我當天傍晚要趕去柏根看現代舞劇),因此只能忍痛捨棄。沒想到後來發現folk博物館內竟然有一個!!! 大喜過望!

奧斯陸攻略我是參考這篇,非常詳細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03588

Mook也有很詳盡的圖文攻略(超棒的,尤其是它介紹了我明天要衝一個的那家餐廳,讓我看了整個超升火,不吃到不甘心離開呀XDXD)
http://www.mook.com.tw/scenery.php?continent_id=3&country_id=36&area_id=148&province_id=0&city_id=715&district_id=0#search_rs

逛街行程可參考:
1、阿凱爾布里格大廈 Aker Brygge
過去是港灣的倉庫,經二次開發,改建成摩登購物中心。有各種店舖、35 家咖啡屋、酒吧、餐館。還有劇場和電影院,是奧斯陸市民休閒好去處。
2、瑪格西納百貨 Glas Magasinet
Magasinet是奧斯陸最高檔的百貨公司,匯集所有代表挪威及斯堪的納維亞的進階品及各種禮品。
3、斯汀.斯托羅姆 Steen & Strom
創業于1797 年,有200 年曆史的挪威最大的百貨公司。在1.3 萬平方米的面積上,有服裝、化妝品、廚房用具及日常生活品。還有北歐的玻璃名牌製品和陶瓷器。
4、奧斯陸之城 Oslo City
中央車站旁邊的購物中心,以時裝為主,也有書籍和食品。內設銀行和快餐店。(更多有關挪威旅遊http://www.iflying.com/norway/)

Glas百貨在下一篇文章會介紹。來北歐逛逛精品百貨,看看那些精緻高檔的家俱飾品,會有說不出的愉悅感喔~~ :P

大推Anker Hostel,不僅在孟克博物館附近就算了,一晚還只要30美金,光價錢就大勝了。機場巴士下來後大概要走20分鐘,有點不太好找,因為這邊偏邊緣地帶,同房的人都說找了好久才找到。建議先查好地圖(我有查,但一下車真的搞不清東南西北呀,還有一大堆交流地下道不是人畜可以通行的)。好處是旁邊就有一個公車站,要去維京船博物館的BUS 30就可以在這邊坐


Hausmanns gatemore info
Trams from this station:

11
12
13
16
17

Buses from this station:

30
31
111
112
301
302
309
321
N12

附近有許多間超商,也建議先查好地點。正式餐廳的話往孟克博物館方向走會在一個Y字路口看到像bar聚集的餐廳Schous Bryggeri,感覺氣氛很不錯,可以試試 (靠,不查還好,一查發現是1800到現在,最古老的釀酒廠之一!!!! 呀呀呀呀呀 當初怎麼猶豫不決沒走進去吃啦!!!!! 旁邊這家Trattoria Popolare好像也很不錯。但請顧好荷包,感覺一不小心就會失血過多而死呀~~~ (住hostel省的錢都吐出來了,說不定還倒貼咧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