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Day2-Stavanger】聖壇岩 Hiking to 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到底要先爬還是後爬?! 這個難題深深困擾著兩個剛落地還有點時差的人。Should we do Preikestonlen hiking before or after Kjerag hiking? The dilemma. 

決定要爬聖壇岩&奇蹟岩的過程非常曲折。

我們在starvanger5天4夜。第一天是剛落地,到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 最後一天則是一大早離開。簡言之,我們在stavanger有完整的三天。而因為激不得的小勇哥已決定要聖壇岩跟奇蹟岩都爬,所以我們的規劃是爬一休一,即爬一座,休息一天,再爬另一座。

BUT! 因為在小勇哥被激之前奇蹟岩一直都沒在我的計畫之內,所以我對於交通並沒有做太多功課。因此當小勇哥說要去爬的時候,我就想說,喔,好吧,那就爬呀 (誰怕誰 XD)。結果出發前一個星期,我才發現,去奇蹟岩的公車還沒開呀呀呀呀呀呀 (抱頭) 

你知道,這種事,有時候就是,如果你本來就沒打算要去,雖然覺得很炫但也就是看看就好。但如果一旦決定要去了,結果最後發現不能去,那這樣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崩潰呀 (我。不。甘。心。呀。。。。。 握拳流淚)

所以不甘心的我,就到處po文找carpool,希望能找到人分攤租車費一起開車去。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就在出前幾天,我們找到人一起去啦!!! (而且對方已經租好車了!! 我們只需要坐上去就好了!! XDXD ) 但是! 他們租車的日期是5/30,也是在我們本來決定要休息的那一天 !!  XD

那現在問題來,本來爽爽的爬一休一,變成要連爬兩天了 (登!)。那怎麼辦…到底是要先爬難的還先爬簡單的?! @@

我們本來覺得要先爬簡單的聖壇岩,這樣隔天就還有力可以爬比較難的奇蹟岩,而且體力放盡後還有第三天整天可以在stavanger休息耍廢。但租車的夥伴 (一個很可愛的女生,在加州工作了,跟她的男朋友一起) 一直力勸我們先跟他們去爬奇蹟岩,隔天再一起去聖壇岩。她的理由是,把全力留給較難的奇蹟岩,剩下的力再去應付較簡單的聖壇岩就好了。因為聖壇岩比較簡單,所以不管再累還是可以爬得完。

呀~好像很有道理呀~~@@  整個無法決定

方案1為我們原本的想法
方案2為租車夥伴的想法


 5/28
 5/29
 5/30
5/31 
 6/1
方案1
 落地
 聖壇岩
奇蹟岩
鐵腿耍廢 
 離開
方案2
 落地
 時差耍廢
奇蹟岩
 聖壇岩
 離開

總之,優柔寡斷的我們在到達Stavanger後還是沒決定到底要方案1還是方案2 (整個很誇張XD) 而小勇哥也開始進入耍廢模式。他開始覺得,方案2,馬上隔天就可以睡很晚很好,他不想要早起了XD (根本就是朝三暮四的故事呀!!!)

結果,老天就是這樣造化弄人。在小勇哥開始進入耍廢模式後 (潛意識默默選了方案2),飯店告訴我們,隔天(5/29)是挪威的國訂假日!!!! 也就是,downtown所有的店都沒開呀!!!! (挪威國訂假日一年也才幾天,竟然就被我們遇到,也太衰了吧) 既然downtown都沒開,那我們還能幹麻,當然是去爬聖壇岩呀! (拍頭)

但因為小勇哥潛意識裡已經進入耍廢模式,因此隔天要爬聖壇岩的早晨,他還是一直賴床不願意起來面對要爬山的事實....................... 

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總算可以出門了 。櫃台跟我們說國定假日是星期六schedule (整個就覺得怪),結果我們依照星期六的船班趕到港邊,等了半天卻沒看到船。(後來回家對照船來的時間,好像是星期六schedule沒錯。我們衝過去時剛好錯過11:15的船了,所以等到12:00下一班船才來 >< ) 
 船班可查  http://www.regionstavanger.com/en/Product/?TLp=660801  右邊有一個 download timetable


正中午 ,蠻熱的。  不過天氣很好,讓我們都很期待今天的行程

因為錯過船班,等了很久,所以就到處照照相 (小勇哥在候車亭持續地昏迷貌,讓人很想揍他)

過了好一陣子才發現旁邊有一大堆重型機車跟汽車等著上渡輪

等了好久,總算來了!!!!!!!!!!!

原本昏迷的小勇哥忽然精神抖擻了起來 

一上船就挑了個景觀窗的大位。小勇哥馬上像個大爺來著。

上船不需要先買票,船來了,就跟著大家走上去就可以了。等船開動了後,會有票務人員來售票,當場跟他買就可以了。可以刷卡,沒有pin碼就在看到xxx NOK 後按NO,然後機器就會出現signature?按yes,就可以了。機器會吐出一張收據,就跟在美國一樣,在上面簽名,就好了。 我們兩個人,船+公車,共500 NOK (聽說合起來買比用學生票便宜,因為不知船還是bus有一段沒有學生票,所以分開買會比較貴)。收據就是船票+bus票,只有一張,要收好。

這船非常地新呀。大家都是全家出遊,到處都是小baby

可以停非常多的車 

到了!!  下船後bus就在旁邊等。大部人都是開自己的車離開耶,只有不到5個人坐上bus  讓我們有點驚訝 XD

繞上山路

地形圖先看好,心裡比較有個底。不拍照一直走,1.5-2個小時會到 

要出發囉

信心滿滿 (因為大家都說這個很簡單XD 所以我們的心裡準備是:今天輕鬆慢慢走,保持體力給明天的奇蹟岩!) 

路舖得很好 (但其實我討厭走階梯)

很鄉民,景色都還OK而已就忍不住一直照相  (奉勸大家及早攻頂。山頂的風景才是最美的,沿路的都算小咖,不需要浪費時間)

就是這種路一直爬一直爬

山跟山之間的平緩谷地


小孩流 (小孩多到有點恐怖XD)


陡升碎石坡

我們真的走很慢 (因為一直想著,要保持體力要保持體力。結果最後我們花了超過3個小時才走到山頂XD)


頭頂發光 (真是太喜歡我的紅褲子了。爬山一定要記得穿紅褲子或者紅外套呀! 照相起來差超多的!!)





回頭看一下來時路。遠方小徑是剛才走過的地方

小勇哥對揹小孩上山的駱駝爸爸發出WOW的欽佩聲 XD

超強的。以後有小孩我們大概做不到這樣 (請自己走,謝謝XD)

路程一半的CHECK POINT。後面有一點點峽灣,我們這沒見面世面的鄉民就HIGH了 XD (接下來後面的才美咧!!)


白色的點點是現在的位置。到這邊就是約一半了 

重點是右上方的三點小人,顯出整個景的壯闊

用自拍棒合照。哈哈哈哈哈

再更上去一點就比較平坦,充滿了風化的小圓石 (一群人迎面朝你衝下來,有種zombie run的感覺XD)

早餐的水煮蛋。我隨身帶了幾顆,沿路補充蛋白質。
((我實在太喜歡了 好好吃 >0<))

到了圖示中,有水池的點。很多人有備而來,穿了泳衣在游泳

吃完蛋,短暫休息後續前進。小勇哥在石堆中行走

小勇哥  浪跡天涯


持續地走走走走。不知道是我們停太多了還是怎樣 (可能是心理建設沒做好,一直覺得很簡單,之類的),覺得走了好久都走不到 >< 

浪跡哥

終於到了!!!!!!!!!!!   (其實還沒到,聖壇岩還在前面一點點的地方XD)  但因為我們被這個景色震攝到了,所以停下腳步來欣賞。這層層堆疊的峽灣,濃淡有致,真是太美了!!! 

來個合照 (紅外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強力推薦穿色彩鮮豔的衣服遊挪威喔~照出來的照片會因為衣服繽紛的顏色而顯得活潑了起來 :D )

聖壇岩在後面

小勇哥疑似有懼高症。我叫他再過去一點比較酷,他都不要 XD


小峽灣,最後沒跟大峽灣接在一起耶

自己覺得自己很帥這樣

酒窩哥攜美女遊挪威
(覺得自己這張也太美了吧    哈哈哈XD)

讚啦!!! (自拍棒耶  看不出來吧  哈哈哈)

朋友看到我這張,說我整個人看起來容光煥發~ 
(我覺得是因為我已經被曬得黑得發亮了 XD)
小勇哥還是是很白   好像沒曬黑

看到聖壇岩了!!! 竟然有人在邊緣跳躍  太屌了

全景拍攝   就是這麼美呀

Preikestolen

無限美好

遇到好心人幫我們拍照。其實我們是坐在cliff的最邊緣喔! (你看我的腳是垂下去)
但因為小勇哥非常怕死慬慎,不敢更往前,所以腳沒有垂下去,看起來就好像只是坐在一塊平地上而已……… (破壞了畫面 ~~ 恨~~~) (剁腳筋)

從遠方照過來才帥呀!! 科科科

紅色蜘蛛。 坐在最邊緣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小勇哥因為很害怕所以整個身體很僵硬不太協調 XD 

之前看到一個網誌,我很喜歡。作者寫的很有趣,她說,現在聖壇岩對她來說,只是piece of cake啦! 很可愛~
http://cherry-wu.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在懸崖邊跟人人擠人,排隊照完相後,我們爬上稍微高一點點的地方吃午餐。我們午餐吃得很匆忙,因為此時已經快接近下午5點了!!!! 我們兩個其實受到很大的驚嚇,因為我們搭12點的船,經bus,到登山口時是1:15。結果因為我們一心要保留體力,走得很慢。結果登頂時已經是4點半了 (花了超過三個小時!!!)  所以如果下山也要3個小時的話,那表示我們會趕不上7:15最後一班的bus!!!

所以我們超緊張地吃完三明治,就飛奔下山了(沒有機會爬上更高的地方去俯看Preikestolen,有點可惜呀 殘念)

離開前,我硬凹小勇哥再幫我照一張經典照。
 (明明bus都要來不及了,但不照一張經典照再走我不甘心呀XDXD
所以我用飛奔的跑過去懸崖邊,小勇哥則留在原地幫我照相XDXD)

YA!!!心滿意足了 

我愛我的紅色褲子~~~~哈哈哈。  照完則轉身用爬的回去 XD

回程真的超緊急的(5點離開山頂,要趕7點15的最後一班bus)。我們馬不停蹄,連照都沒有拍,用飛奔的速度往山下奔去 (膝蓋也因此開始感到不適……… @@) 我們原本儲存要給明天爬奇蹟岩用的體力,在一陣兵荒馬亂的下山中,全部用光光了 @@ 非常地智障。累得跟狗一樣的兩個人~


結果最後我們6點40就回到山腳了XDXD 離bus來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XDXD  (等待的時候跟路邊的大哥聊了一下,他說,你們花了多久上山呀? 我說,超過三個小時。結果他說:不可能! (斬釘截鐵)   好丟臉呀XDXD  艸)
搭BUS回到港邊,等待渡輪來接我們回stavanger。結束了美好又驚險的一天 


回到stavanger已經是8點40了。回飯店趕緊開電腦check明天跟人家約開車爬奇蹟岩的事情。還好,對方本來想把我們的位置讓給別人了 (因為我們出去爬山爬了好久,都沒回應,對方還以為我們反悔了XD)。橋好明天8點在HERTZT相見後,我跟小勇哥兩個便出門隨便買了熱狗跟咖哩煲(什麼鬼)就結束了晚餐。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按摩腳 按摩腳),準備迎接明天的重頭戲:奇蹟岩







2 comments:

  1. 這篇讓我覺得快尿出來了XD
    想到小時後去太平山
    說要看瀑布
    結果一直往下走
    怎麼走都走不到
    後來看時間
    如果不往回走
    就會趕不上最後一班回去的小火車
    我們是一路從谷底往上爬
    完全不敢休息
    快累死
    爸好像還抱著雅婷趕路
    幹,有夠緊急的啦
    還好後來趕上了
    不過累的跟狗一樣 囧rz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哈哈 快尿出來是那招啦XD 被你一講,我也記得那次的事情!!! 真的超緊急的,走到後來我都不知道我的心臟是喘得蹦蹦跳還是緊張得蹦蹦跳了!! 而且上坡都沒休息真的太殺了XD 還好這次是下坡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