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Day4-Stavanger】石油博物館與舊城區漫遊 Norwegian Petroleum Museum and Old Downtown

結束了兩天精實的爬山鐵腿行程,今天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睡到中午,輕輕鬆鬆地逛逛史塔萬格市區了。


昨天爬完奇蹟岩回飯店後倒頭就睡,沒想到今天幽幽醒來時已經是下午1點了! (驚!!~) (耍廢也沒耍成這種程度吧)

很緊張地爬起來check email,深怕Serena約吃午餐但我們卻昏睡不醒。沒想到並未看到Serena的來信,鬆了一口氣,心想,他們大概一早就勿勿出門去爬聖壇岩了,所以來不及寫信。我跟小勇哥說,那我們就出去逛逛石油博物館,等他們爬完山回來後再一起吃晚餐吧!

於是乎,兩個傭懶的人就拖著鐵腿的身子手牽手出門了(此時已經下午2點了 冏)。今天的行程是石油博物館 (然後,就沒了XD  夠廢了吧XD)。因為起得太晚,飯店的豪華早餐bar早就關了(悔恨))))))),我們兩個覺得幾個小時後又要跟serena他們吃晚餐,所以就隨便啃了我從米國帶來的麵包就打發了早午餐 (好慘呀XD 沒辦法,因為挪威物價驚人,所以米國小麵包很好用XD)

來到大街發現好熱鬧! 到處都是出來曬小孩的人潮,還有許多從店面沿伸出來的擺攤,好想逛喔!!! 但因為石油博物館4點就關門了,我們必需趕快過去(為什麼我睡得這麼晚!!! 不僅錯過了水煮蛋,現在連街也逛不到了!!! 真是一出門就充滿悔恨的一天XD )

石油博物館就設立在岸邊,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以前Stavanger是挪威開採石油的大城,因此石油博物館設在此地是適得其所。我們買票的時候已經是2點多了,而博物館4點就關了,因此售票人員用著略帶嫌惡關心的表情說,你確定你們現在要進去嗎?! 冏冏 sad~

這是整個石油博物館的平面圖。入口一進去的最左邊就是電影放映室(24)。動畫做得非常好 (有恐龍耶!~因為專業的關係,我一直在觀察他們表現恐龍locomotion的方式,而非石油的形成過程 (整個就是劃錯重點)。我覺得挪威的科普做得非常好,動畫用"從N層高樓上用吸管吸1樓的水"來表達採石油的過程,我跟小勇哥都覺得非常傳神,令人印象深刻)
3跟4是互動知識館,你可以抽一張牌子(有編號代表你),到5個題目區去回答問題,如果你全部都答對,最後就可以被照一張相,會被外面的大營幕展示出來。愛慕虛榮好勝心強的我們,就開始很認真的作答(一進門就花費了很多時間在這邊=_=)。結果,最後我們發現有一個題目區的機器壞了,所以無論如何你都集不滿5個問題 (法克)。
一樓大廳(10,11,12) 展示了各種採石油的知識、設備及歷史沿革。喜歡歷史的小勇哥看得非常地仔細,但對歷史超沒興趣早就做過功課的我卻知道二樓的互動館最好玩,所以一直毛毛躁躁的很想快點離開XD (而且在機器壞掉的3跟4就耗了快半個小時,真的超崩潰的。很想跟小勇哥說,我們可以快點離開無聊的這區嗎!! 不然後面更好玩的我們會來不及玩..... XD)
採石油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工作 (請看世界末日油管爆炸的場景) (ps小勇哥只記得班艾佛列特硬要鑽,結果最後被他賽到,油噴炸出來,他們說,我們要發了我們要發了的場景  冏冏冏)

一樓最左邊的25也非常有趣,是一個陰暗的房間,進去以後站著,直長的營幕會顯示動畫,感覺像帶你進入地底很深層的地方(如圖中前端有
鋸齒的鑽油機,一路往下鑽),到了底部後放地雷,然後把地層炸開,油就會咕嚕咕嚕地被吸上去。最後他會告訴你這趟旅程總共值多少錢 (鑽出多少油)

通常一個地層裡你會鑽到,油,gas (天然氣) 跟水。

管子上去後,這三層液體會因密度不同而被分開
小勇哥終於結束他漫長的知識之旅,上到二樓來了。這是鑽油機的操作室

這是鑽油發生意外時的逃生設備。這個非常好玩 (我的點好奇怪呀XD)。如果你敢身體放鬆 (像小勇哥一樣,非常無所謂地任自己被拋來翻去),你就可以很快地下來XD

但我非常地放不開,所以每層都抓得很緊。最後終於很狼狽地下來了 \冏/

從外面的樓梯上去,再溜管子下來。小孩子得到訣竅後就會瘋狂地重覆玩它

觀景台的view
小勇哥的激突與海景

這個是告訴你為何那些繩索都是上上下下重覆纏繞 (因為動滑輪的關係,會省力很多)。因此小孩也拉得贏大人~


體驗海底傳聲的系統 (讓我想到姍卓不拉克的gravity  XD)

體驗海底解繩索


不知道在high什麼  (印象中好像是因為水很涼 然後那個手套的質感很像果凍XD)


2樓的21跟22好像都有影片可以觀賞,但因為法克的3跟4 我們入館得太晚了,所以我們最後沒時間看 冏 (22好像是水中修復裂開的管線之類的 21大概跟緊急逃生故事有關~)

出館前照一下真實的鑽頭 (我覺得很像某種異形生物的嘴巴,有點噁~XD)

Stavanger的海邊

全景

人比船嬌

立志向前
 七逃人與他的酒窩

博物館外面就是一大片供小孩玩耍的場域。呀這小孩從小就知道小耳朵的原理咧

彩色彈跳球區。翻滾吧男孩 (而且還是側體空翻,會不會太強了 冏)

我也要彈跳看看~~

我最喜歡這種狂野的活動了XD

小勇哥不喜歡狂野的遊戲。 在我的逼迫下他只好勉強用屁股小彈一下  XD

外國小孩從小就這樣亂玩呀,不懂台灣的小孩為何都要安安靜靜、乾乾淨淨

傳聲桶

跟小孩搶遊戲場的我 XD

不斷挑戰懸崖邊的女孩 (怎麼昨天的戲還沒演完啦XDXD)

小勇哥表演賽鑽頭

很重的樣子。不太知道這是演那一齣

知識狂又發作了。開始看解說牌

該回家了。(肚子好餓耶)

好可愛喔!!

第一次看到彩色的耶!! 不虧是北歐!! 

在巷內間亂逛 (出來時熱鬧的攤位都收了啦,悔恨~~~)

挪威好多餐廳戶外的椅子都有舖這個毛耶! 超豪放的~~~~毛草控的我當然要試坐試坐,展現一下毛草女王的氣勢~~~

山寨大王

回飯店check Serena有沒有寫信來。 結果沒有!! 我們兩個面面相覷,想說,那現在怎麼辦?! 冏。 最後因為一整天都沒有收到serena的音訊,我們便決定不再等下去了。留了言給他們,我們便自行前往downtown覓食了~  (後來結果揭曉,他們不僅沒有去聖壇岩,還一路昏頭到下午5點多!!!! 所以才會一直音訊全無。 真是太令人震驚了XDXD  小勇哥:還好我們先去爬聖壇岩了!  XDXD)

到了downtown。這啥呀!!! 人為何這麼多呀!  我跟小勇哥兩個人當場傻眼

結果竟然是什麼環峽灣自行車比賽! 

主持人非常地激動。原來是選手快要抵達終點了!!  (我們兩個人也太幸運了吧XD)

來了!!!
第二名集團緊追在後

比賽一完忽然人潮就鳥獸散 XD

這屁股不錯

小勇哥幫最後無人關心的最後一名拍手,鼓勵鼓勵 (小勇哥果然是溫柔少男心)

在尋找餐廳的過程中發現了一間禮品專賣店!! 沿路都沒看到紀念品店的我們馬上衝進去 (深怕買不到似的) 用山妖的鼻子當門擋也太可愛了吧!

聖誔飾品專賣區

麋鹿與stavanger港口

傳說中的山妖紀念品

我覺得"躲著系列"很妙 XD

標籤說是挪威手工,特色製品。 但實在很懷疑有人會想要買這個凹突不平質感又有點軟軟毛毛的東西回家嗎 (而且重點是還很貴)

我真的偏好躲著系列 XD

買完紀念品,逛到港的另一邊
小勇哥被偷窺 (有沒有覺得這張照片毛毛的 XD) 

莫名地走入了old downtown區


遇上夕陽餘光。超美! (入選為這個網誌的封面照片。小勇哥不相信這張是我拍的~哈哈哈哈哈)

清涼的傘與不屑被拍的貓

old downtown很美~ 小小的街,種滿花花草草

真的很餓。小勇哥在7-11找到特價的salmon (一條有12片!)!!! 兩條才59nok!

大筆一揮,買了郵票 (而不是salmon。因為此時我們不知道這個特價有多麼的珍貴。之後在bergen之旅會講)

在舊城區沒發現可以吃的。我們只好又逛回來第一天抵達時就探訪過的區,因為我們覺得這邊好像晚上蠻high的。看到彩虹般的房子 (但不是食物區。崩潰)

是文藝區來著

Sjokoladepiken這間咖啡店好像蠻有名的,很適合下午茶喝咖啡吃點心。有機會的話可以來這邊感受一下優閒的氣氛

超可愛的呀!!~ 我是刺蝟控~~~ 

在把整個stavanger downtown都逛遍了之後,我們最後決定走回第一天抵達stavanger時,有人唱歌跳舞,很嗨的XO Bar。照這張照片是因為我們發現後面有人跟小勇哥穿幾乎一模一樣顏色的毛衣 XD

我一心想要喝魚湯!!! (而且真的很好喝!! <-激動~~)

小勇哥的炸魚排漢堡 (也很不錯耶!!!)

發現魚排很長時的表情 XD

裡面有鮭魚(好多汁喔~~~)跟其他種魚,還有蝦等海鮮。這家真的很不錯,第一次在挪威嘗試的鮮魚湯就大成功!! (真的粉喜歡 >0<)

魚排真的也很不錯!!! 看這個斷面秀! 超充實的呀~~

強力推薦晚上9點過後再來,全bar的人都在唱歌跳舞,超high的。


吃飽飯後散步去池塘邊

回飯店lobby。變成爛泥兩陀 XD

很棒的飯店。有免費現磨咖啡跟twinings茶包可泡耶

今天的戰利品!  後來從Stavanger寄出,寫給家人的明信片至今都還沒有人收到.............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照了備份!!! 鄉親要小心stavanger的郵局呀!!! T-T)

這郵票挺sweet的 (但寄不到又有什麼用呀!!! 翻桌~)

小勇哥之後就要去開會了,所以今天是他最後的玩樂機會,所以看到喜歡的紀念品馬上就下殺了 ! 維京人跟北海小英雄一直是小勇哥對挪威最大的印象,所以很歡喜地就挑了這個囉! (為了幫他挑一個毛好的,我還花了好多時間一個一個檢查+梳理,才挑出毛況最佳的。我好用心喔 XD )


明天我跟小勇哥就要分道揚了(為了這個字我還查了歷史典故。「分道揚」見北史˙卷十五˙魏諸宗室傳˙何間公齊傳。「鑣」是指馬口中所含的鐵環,「揚鑣」指策馬前進的意思~ )  冏冏冏冏

言歸正傳。 明天我跟小勇哥就要分道揚了,他要去中部一個至今我仍記不起名字的地方開會,而我則要挺進Oslo,去挪威的首都看看維京人的故鄉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