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Day3-Stavanger】奇蹟岩 Hiking to Kjeragbolten (Kjerag)



終於!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6點多就早早起身,為的就是這趟挪威之旅的最大亮點: 奇蹟岩。




在昨天歷經一番聖壇岩下坡趕路的折磨後,我與小勇哥兩個人都對今天的爬山行程充滿不安 (一早起來,問對方的第一句話是,你的腳會酸嗎?! XD)。

相約8點與素昧平生的carpool網友在Hertz租車處見面 (人家8點一開門,我們就衝進去取車XD)。Serena是一個很可愛的女生,她跟男友同在加州工作。當初她看到我張貼的carpool訊息,馬上就寄信給我。我們一聊如故,交換了許多爬kjerag跟pulpit rock的情報。這次的行程之所以能成行,還多虧她已經租好車,然後找上我們,不然我們大概就不會去爬kjerag了 (好幸運喔!!! 大心~~~)。


拿到車,檢查完車況並拍照存證後,我們就上路了!! Serena此行最怕的就是迷路。在我還搞不定我的android phone offline GPS時,她已經拿好一張大地圖(租車處提供)並且把沿路會經過的大地標都圈好了 (sweet!~)。於是她開車(東北女漢子),我當副駕駛看地圖。兩個男人則坐在後座享受他們的小確幸,聊他們geek的computer science話題 XD。 

在租車處一出口的附近就是上high way的地方。直奔E39號公路,然後往Sandnes的方向開,直到Algard時會有指示左轉往45號公路。進入45號公路後就是沿途優美的山間風景 (挪威縮影從guvd-voss公車,還有voos-bergen火車的風景,幾乎這段都包含了。導致我後來搭的時候一直睡著XD) 45號公路一直開,不要擔心,大概開1個小時吧(時間不確定),到了Sinnes的地方就選往左的那條路,然後再開一段 (中途有時是單線道,有時是雙線道) ,在一個路很小而且感覺要撞到壁的時候,會看到一個往kjerag及lysebotn峽灣口的指示,這時候就左轉(是個急轉彎),然後就會進入山路(下圖的,被我稱為「挪威立山黑部」的景象XD) 看到類似的景象你就安全了,一直往山下開,就會到達Kjerag登山口 (新蓋好的,很漂亮,也有廁所)。要登山的話就停車(要付停車費),要去lysebotn峽灣口的話就繼續往山下開,會經過約20幾個髮夾彎及1.1km的隧道,就會到了。
開車前往奇蹟岩的地圖   map to Kjerag
在45號公路上的風景如織,會經過峽灣間的低漥處。有村莊、河流跟許多瀑布。

也會經過像這樣,山有雪,映照在平靜湖上的美景

Serena開車,我當嚮導

看到往kjerag的指示,急轉彎後,就會進入山區的路。我們去的是候是2014年5月30日,當時雪還未全消

被我稱為 「挪威立山黑部」  哈哈哈

超high的  立馬說要下車拍照 (正確的決定,因為下山時已經天黑而且起大霧了XDXD)
要有比例尺才準

沿途超多這種180度的髮夾彎,開起來超刺激的XD

中途經過美麗的湖,又下車拍照

粉紅褲依舊扮著它重要的角色XD
彎彎曲曲的山路開了好一陣子,終於到了!!!

上山3小時,下山3小時。重機40NOK,一般小型車100NOK

觀察好地形,對爬山中途的心理建設還有體力調節很有幫助! 像左下角的剖面圖就告訴我們,一開始就會有一個幾近60度的大陡坡!!! @@ 而全程總共爬三座山。  另外,到達Kjerag後,可以繼續挺進Nesatind, 可以坐在一小塊突石上看到整個峽灣景色,是很多KJERAG的明信上會出現的景色! 可惜我發現得太晚,所以我們沒有造訪,殘念呀!!看到這個網誌而想造訪kjerag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去呀~~
新蓋好的遊客中心 (因為出發前做功課的時候,看到的照片只有一間小破房XD)

蓋在山邊,超酷的!!!!

出發!!! !!

60度的陡坡長這樣 @@

往下看長這樣



還好有鐵鍊可以拉,省了不少力氣

爬完第一座山 YA~

Serena與男友

峽灣U型谷,很壯闊,像被隕石炸了一個坑一樣

全景。山邊就是棧道。在這樣的山間行走,很幸福,不是嗎
山與山之間的平坦路,是休息/趕路的好時機
爬第二座山。越來越高,景色也越來超遼闊

Serena他們平常的興趣是攀岩!!!看到這種壁,忽然整個high了起來XD

還好本人腳很長
又到了我最愛的吃水煮蛋時間 (笑得多開懷呀~因為真的太好吃了~~~~飛天~)

壯闊

爬完第二座山。途中有許多標示T的石頭,跟著T走就不會走錯


小勇哥跋山涉水


下面就是Lysebotn渡船口!!! 好酷喔!!~~~

爬第三座山 ><

小勇哥越上山頭

這張效果十足~~看看有多陡!!  鐵桿都被拉彎了

這個坡度很經典

整大面的陡岩

爬上第三座山了!!! 開始走平坦路。山上這種平坦的地形風超大,可以看到到處充滿了被風化的圓圓小石頭

以為輕鬆的已經來了,沒想到竟然要開始涉雪!!!雪地應該是全部裡面最難走的,會一直打滑很惱人><

而且千萬小心不要走偏。有一次小勇哥走偏了,我聽到他大叫一聲。回頭時看到他已經只剩上半身在外面了@0@ 路過的外國人趕緊跑過來把他從雪洞裡面「拔」出來,超恐怖的

被拔出來後,心情恢復的小勇哥開始搞笑  (喜歡這張,很cute  :D)

前方的Serena和男友及大片白雪
小勇哥帥氣健走

持續快樂的吃蛋XDXD (你看看這顏色跟軟硬程度,根本就是天物呀!!!~~~)

充滿了腳印。被走出一條路來了

看到這個地標就是要到了!!! Kjerag請往左轉

唷唷唷,出現了!!!! 請注意,不是那顆大石,是大石右邊被夾住懸空的那個小石

看到有人站上去了!!!@@ 

我們與kjerag。自拍棒又出現了


很怕像昨天一樣要排隊很久照不到!!!! 好心的我叫小勇哥快點過去,我先幫他照

沒想到小勇哥非常地害怕。試了幾次都無法成功越過去 (有一次腳還踩進那個縫裡,把我嚇死了 >_<) (後來發現是因為拉了旁邊提供的繩子害的,下面會解釋)。 最後小勇哥搖搖手,說,我這樣就好了,你快點幫我拍吧  XDXDXD

成功把手放開了!!! YA~

近照以驗名正身

我們決定先吃午餐。反正人沒有很多,等一下休息完 (等腿不抖了) 再去照吧 (後來小勇哥說,我叫他先去照相是推他入火坑XD 因為腿還很酸就要上去其實很危險。小朋友不要學喔~~) 

粉漂亮

我一直叫小勇哥幫我照驚險的照片XD 但其實這照片的難度很高,因為小勇哥要拉長身體把相機舉高還要往前,整個重心是非常往前的,很恐怖。真是難為他了~~ 

豪華自夾三明治XD

Kjerag的後面長這樣,有一條小徑可以走過去,還有一條繩子可以拉  (看完後覺得其實沒那麼恐怖了,是吧!!)

吃飽飯,小勇哥再次挑戰,這次大成功!!!! 做了個超人的姿勢~哈哈哈
  
後來我們發現,其實拉繩子會過不去,因為重心被拉低後就很難放開過去。最安全簡單的方式是叫一個人從後面牽你的手,讓你直接跨到石頭上

合體!!! yayayyaya~ (小勇哥:我覺得這個石頭站不上兩個人啦。我:不管,你快過來嘛。 XDXD)

因為我不敢再移動得更過去,所以小勇哥只能站在斜斜的地方,好可憐,被我虐待 XDXD

我很假掰地說我要做一個馬莉歐跳。沒想到就在此時吹過來一陣狂風!!!把我嚇得屁滾尿流,魂都飛了 ><


決定採用最保守的姿勢~ YA~~ 成功囉

還要假掰地坐一下 XD

動感女星  (我被曬得好黑呀 @@)

不放棄懸崖邊的女孩 XD
不接近懸崖邊的男孩  XDXD

 carpool大成功!!!

這個梗我想很久了。本來要在石頭上做的,結果太緊張忘記了XD

很cute的couple

在石頭邊玩耍了兩個小時,我們要下山回家了!!!!


雪地就是讓人不斷地摔倒  還有鞋子進雪  >0<

超喜歡這張的! (遠方是中間Serena他們,超有fu的,感謝小勇哥的攝影技術~~)

黃昏了,拉出長長的影子


這張超讚

王者的遠眺 (來到這種地方,心境都寬闊了起來)

人生何所求

piece of cake系列又再次出動  但整個不知道是在抓那裡=0=

浪跡天涯的我

ya! 手拉手,大成功

斷水流大師兄

後來才知道Serena這時候已經累得快崩潰了

終於看到登山口了!!!!!!!!!!!!!!!!!   感動得要哭了 >_<

離開前,回頭看一下夕陽西照

回來了!!!! 累死我們了!!!~~~   但值得!!

在我堅持要看髮夾彎下,我們上車後繼續往下開 。意外地進入了峽灣口。路上都是優閒吃草的羊 (事後證明,26個髮夾彎是看不到的,明信片上的都是空拍圖,所以千萬不要特地去看,因為什麼都看不到!! 小勇哥得意地說,早就跟妳說了吧!!~  嗚嗚嗚) 

雖然沒看到髮夾彎,卻意外地看到了夕陽下美麗的峽灣!!!! 好美喔...........

在露營區吃晚餐! (此時的serena已經累到沒力說話了 XD)  我點了豬排餐,聽說是當地特色菜喔,我覺得C/P值最高 (同行人還點了魚排,漢堡。小勇哥說漢堡的味道跟麥當當一模一樣,超不推 XD)

吃飽飯後回家!! 羊的身上都有掛鈴,走路時會噹噹響喔,很有情調

路邊偷看我們的暗陰羊

回程時約晚上10點,路上起大霧!!! (那團霧後來會整個飄到路上導致什麼都看不見! 要小心)





因為路況不佳,最後我們開車回到Stavanger的時候已經午夜12點了!! XD   崩潰的四個人還了車後就匆匆道別,相約明天(等他們爬完pulpit rock回來) 再相見,結束了這驚險、美麗、又疲累的一天。




------------------------------------------------------------------------------------------------------

爬山資訊大匯整:

挪威奇蹟岩(Kjeragbolten / Kjerag) 和聖壇岩(Preikestolen / Pulpit Rock)、山妖的舌頭(Ttrolltunga / Troll tongue)並稱挪威三大奇石

交通:
1.搭公車 (優:最方便,從stavanger市區開到登山口。缺:要在5個小時內爬完,公車不等人)
開放時間請查這邊http://www.tidereiser.com/Hikingtour-Kjerag
2014年是Jun. 14th - Aug. 31th (new update)

2.搭船 http://www.fjord1.no/eng/tourist-services/lysefjord 
-如果開車搭船,搭船到達Lysebotn後開上一個26髮夾彎到達Øygardstøl停車場(即登山口) 需付停車費 
-如果沒開車搭船,聽說要先走4km到登山口 (後經網友更正是7km XD 可以直接請 Lysefjorden Tourist 開車戴我們上去,一趙350NOK,來回700NOK )。我看到要先走4km就昏了,直接放棄這個選項 (而且船5月底也還沒開)

3.租車,自己開車去 
詳細路程參見http://20050203.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2.html 或本篇

4 網友提供的
去程:
直接坐 ferry 到青年旅館
回程:
搭 ferry (lauvvik) + bus (lauvvik -> sandnes -> stavanger)
或直接搭船回Stavanger http://www.basekjerag.com/rogaland/stavanger/svg_base.nsf/id/73AF02575D26F0CEC1256E150072D44F?OpenDocument


裝備建議
-登山鞋(一定要,鞋子防滑讓你隨便踩都爬得上去(還可以站著走下大斜坡),會滑你大概爬不完)

-排汗衣、保暖層、防風層(上面有一段很空曠,非常地冷>< 我們5月底爬的時候還有雪。我是穿一件smartwood的長袖衣當裡層+northface的windstopper當外層。我男友是短袖排汗衫+columbia刷毛衣+薄風衣)

-登山杖 (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尤其下山的時候,可以分攤掉許多膝蓋的負載。必需買可以收很短放到行李箱中的,因為聽說不能拿在手上登機)

-防滑手套(上山時拉鐵鍊頗好用。本來以為下山會用更多,結果沒有。因為我們有登山杖可以撐,鞋子又防滑,我們幾乎用走的下來 (這邊的岩石很防滑,其實很好踩 (我們覺得比pulpit rock的下山還輕鬆 XD)。下雨的話我則不推薦來爬,我覺得太危險了)


住宿:
我們是住Comfort Hotel Stavanger
自助早餐buffet無敵讚!!! 幾乎挪威的道地小菜都包括了 (煙薰鮭魚、鹹魚(有點腥,我不愛)、甜蝦、沙拉甜蝦、咖哩甜蝦、各式新鮮的現做沙拉,歐式麵包自己切吃到飽,現打的水果smoothie, 超棒的啦!! 到現在還念念不忘呀~~~ )





 免費的咖啡bar,還有提供Twinings
茶包喔!



以下為網友資訊分享,都是住在峽灣口(住宿在ferry口,一早起來看日出的峽灣,一定很浪漫呀!!~~)
-Lysefjorden Tourist Cabin 

-Lysefjorden Vandrerhjem (若cabin沒房了,可以問問看這間)
http://hihostels.no/vandrerhjem/lysefjorden-vandrerhjem/

-在這兩間後面還有一間 sleepy head b&b 

-Hauane B&B 
http://www.lysegard.com (Tourist Cabin回覆說Hauane B&B 這間也很好,但是他是跟屋主同住的B&B)




最後附上傳說中的Nesatind明信片。


KJERAG,一個去過一次就一輩子無法忘懷的地方,謝謝小勇哥帶我來這麼美麗的地方! 晚安囉 :)      (捨不得停筆呀)。







5 comments:

  1. 請問一下, carpool 有網站可以share嗎? >"<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y this one! http://www.carpoolworld.com/carpool_NORWAY_favorites.html

      Delete
  2. 請問一下
    你們八點租車
    回到Stavanger已經是晚上12點
    照理說租車行已經休息了
    還可以還車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是可以還車 通常辦公室門口會有一個箱子 讓你可以把key丟進去 車子就停到他們原先的停車場即可。 但還是事先問一下租車公司比較妥當

      Delete
  3. 請問有地方能寄放行李箱嗎?謝謝

    ReplyDelete